寒暑旦暮

风墨满楼
担心被伤害的tag教姑娘们请赶快拉黑我,长期添堵不利于生活健康

大宋少年志结局喷洒毒液

结局使我深夜燃烧怒火。


角色三观不等于创作者三观,但如何处理角色,绝对体现了创作者的三观。

陆观年为什么这么做?这个问题翻译一下可以是,大宋这个词到底代表了什么?它是谁的?陆观年所做的,是在维护谁的利益?

如果是皇帝的大宋,那么陆观年甚至可以说是个忠臣。手段过激,然而及时止损。皇帝就是最大的地主,有人抢地,租子收不上来,主子还不省事。陆观年的手笔,可谓是一心尽忠,一点点小损失,换接下来很多个年头的收成无虞,没问题。

如果是士大夫的大宋,陆观年要争的,就是一党的输赢,是朝堂上的得失。他想要证明主战派是错的,他也成功了。至于某一场两场战败,是这场博弈里必然承受的代价。

如果大宋,是死掉的九千个战士的大宋呢?是他们的父母子女的大宋呢?是宋夏三战三败后尽归敌手的边民的大宋呢?

显然,对陆观年来说,最后一种是啥,不存在的。

然而,当他用死亡结局完成轻飘飘的“赎罪”和煽情戏码的时候,最后一种可能,也同样在创作者脑海里彻彻底底地消失掉了。他用笔为陆观年的英雄身份加冕,和他一起完成了这道价值判断题。“你看他都以死谢罪了,多么动人”。他的死就此高高地立在了成千上万人的死之上,被他垫在脚下的尸骨甚至连怨愤都不能有了。杀人者用受害者的坟茔起丰碑,用受害者的血写颂词,感动不感动?

陆观年可以是这样的角色,但为虎作伥又毫无自觉,甚至可能都被自己感动了的创作者们,我真的觉得很恶心。

这特么就是我追下来还卖了一堆安利的剧……


提前预警,要有人bb什么他除了死还能怎么办的,滚。

他死是应该的,别搞得好像还是纡尊降贵死了是赏你们的。别人的死不是死?他的死还能额外追个光啊?

问还能咋办的,还能钉在耻辱柱上给你看啊。


评论 ( 19 )
热度 ( 8 )

© 寒暑旦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