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暑旦暮

风墨满楼
担心被伤害的tag教姑娘们请赶快拉黑我,长期添堵不利于生活健康

【星际迷航repo】To boldly go no man has ever gone before

Star Trek:Beyond简直特别美好,今晚再次在电影院哭成一只汪之后,来好好吹一下这部50周年致敬的电影。(有剧透,大量剧透)

首先,最重要的,银女士。她……又毁了……这里有一个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彩蛋的梗,TOS里1701换成1701A也是第三部诶。所以宇宙里的终极逻辑不光是你们会在舰桥上相遇,而且一定要为了成全这种相遇毁一次银女士,嗯Scotty要是知道了估计会先掐死你们以绝后患……不过结尾所有人仰头看着银女士在船坞里搭建起来的场面倒是有点TOS第一部电影开篇的意思,(我很希望导演用上半个小时的长镜头舔过去啊,我可以坐在那里看银女士的特写看一晚上没问题的导演!)

然后,舰桥上的大家都帅炸了啊啊啊啊啊!U姐终于有符合角色的戏份了!为了这一点我都想给林导寄一封感谢信。在最初的TOS设定里,Uhura的角色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角色,黑人,女性,在舰桥上担任主要军官。老版的U姐也很美,能歌善舞,有双示巴女王一样的眼睛,但这个角色本身和她无论是黑人还是女性的性别标签却都脱离了关系。她是和其他任何舰桥军官一样,因为自己的专业能力出色而担任应有的职务。可是在AOS重启之后,这个角色反倒退化了。大篇幅的她和spock的感情戏份把她拉回到了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女性角色的位置上。我并不排斥重启系列U姐和大副的爱情关系,但我确实很讨厌JJ用如此不走心的方式,来敷衍这个角色。在STiD里,也许是为了表现Uhura的强势,JJ选择的处理方式是换机车夹克一样的服装,出外勤。但诚恳地说,哪怕是在她和克林贡人对话的那一段,我都觉得这个上一秒还在和spock因为感情问题纠缠不清的角色所表现出来的强悍有点虚张声势。真的,性格不是靠喊出来的……这一集的U姐……啊……捧心躺平……靠frontier的发音辨认出boss,宇宙歌姬炸蜂群的时候提出专业建议,这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Enterprise通讯官啊,传奇星舰的高级军官物有所值好嘛~~~~再说句得罪人的话,JJ的所有感情戏都……惨不忍睹……包括他卖的最成功的STiD擦玻璃……我是靠脑补了3部剧集8部电影,才能在他俩生离死别那一刻没笑场。逻辑至上瓦肯人的一滴眼泪放同人绝对是个无往不利的好梗,但好的同人作者也知道要先铺垫个几万字再让他们执手相看泪眼好么。本来就把医生的戏份删的几乎没有,主推的kirk和spock还卖的吃相如此难看。JJ你在SW玩的开心就好,千万别回来再导演了……铁三角剧情重新回来的时候我简直想抱住林导哭,打乱重分之后每一条线都铺了无数细节,飞船线主要留给Scotty和Jela妹子,反派线留给又帅又可靠的U姐和Sulu。舰长小熊负责卖萌,医生大副一路吐槽,简直完美~~~(嗯我要在这里打个括号,虽然 很多人大概都说过了,但U姐和Sulu那条线真的铺了特别多伏笔,关于反派boss的细节几乎都在这里埋下了,特别值得多去刷几次)。

废话了如此多之后,接下来才是我最想说的部分………关于这部电影的核心表达。【接下里全为个人想法,对就是我脑补的特别多的意思】

故事里有两条线,虽然着墨并不重,但这两条线交织在一起,重新诠释了整个ST系列里最有名的那句台词,boldly go no man has gone before. 这两条线都是从反派boss身上拉出来的,第一条是关于战争,和平,大图景和个人。在电影上映前,主创曾经几次提到这次的反派,在挑战星联的价值观,我猜就是这里。当然最表面的对立是,星联认为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靠和平协商谈判解决,但反派认为要靠争斗才能让人类保持前进,并给了他一个老兵的身份。但真正的问题不在这里,如果反派只是一个战争狂,或者彻头彻尾的达尔文主义者,认为要靠养狼才能督促羊奔跑,那么其实他并不能真正对星联的价值基石产生冲击。这里的深层问题是他在电影最后和kirk两句很简单的对话。(台词不是特别精准,大概记忆。)

“死了几百万人,然后他们给了我富兰克林号,让我当舰长,让我跟敌人同桌吃饭。”

“但你带来了和平,我们必须往前走,否则只能重复过去。”

对于整个宏观的历史进程来说,战争结束,和平到来,是光明的未来和值得庆幸的进步。但对于亲身经历了战争的个体来说,他杀人,目睹亲人朋友被杀,这件事并没有办法简单的过去了而已。最悲剧的是,战争本身就并非个人意志,死亡和代价却要个人承担。而在此之后,他们亲手带来的和平甚至都变成了不可承受的代价。星联给了他飞船,让他成为舰长,但他在战争中已经破碎了,所有后来的悲剧都是之前埋下的恶果。而kirk给出的回复是,我们没有办法,但只能往前走。因为反派boss曾经生在一个只有杀掉敌人才能活下来的世界里,吸取了教训的后人才能像kirk所说,“生在一个愿意为拯救他人而死的世界里。”我们确实不得不往前走,带着这些没有办法抹掉的伤害,这也是ST世界观对未来的信念。但与此同时,对一个正在亲身经历伤害的人许诺一百年后的和平,并要求他为此战斗,却是一种甚至称得上残忍的行为。这种必须存在的挣扎和愧疚才是不断拷问星联意义的东西。不过也只有存在着这种对曾经的罪恶感,才能让未来不再重蹈覆辙。

另一条线和它绑得很紧,是对自我身份的认知。这条线更多是在从kirk这里下手。开篇他和老骨头谈话“how to be Jim”和他关于宇宙中迷失的独白放在一起,是他开始寻找什么是真正的自己。包括spock的选择,都是在强化这条线。但其实我个人认为反派在这里也起了很大作用,因为他的问题和kirk重复多次的迷失在太空中,背后的核心问题是一样的。那就是“是不是必须有什么为我们划定边界,我们才能认知自己。”反派曾经的战士身份是一种非常典型性的例子,他靠定义敌人来定义自己。人类似乎总是不能避免这个,只有给出标准和区分,才能找到自己在那里,我们区分性别,肤色,人种,工作,外貌等等一切,我们先树立一个他者,然后才敢安心。对于反派boss来说,当他曾经的敌人不再是敌人之后,他对自己的身份就也没有办法确定了。他曾经是一个将军,是一名战士,是英雄。但当这一切都没有意义之后,he losts。相对的,enterprise的深空任务则是另一个典型。它们面前是人类未知的最后疆界,在太空里连方向都几乎没有意义,没有任何参照物,没有边界,没有任何明确可以作为基石和对照的事物。Kirk曾经将成为他父亲作为她他的边界,但这也被打破之后,他同样无所适从了。spock母星消失,另一个他自己去世,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三个角色都变成了一个孤立的,在毫无边界之处寻找自己的形象。在这样一场任务里,每个角色都在完成自己boldly go no man has ever gone before,只不过,kirk和spock幸运一点,他们没有走失。老舰长曾经和spock说“但愿我们不曾知道宇宙如此辽阔,星辰如此寒冷,心灵是如此空虚与孤独,以至于爱和温情都不能将之填满。(这个画风我就不说啥了……)”宇宙辽阔,星辰寒冷,但还好还有新的世界,新的种族,新的文明,新的自己。

好了……严肃的话题到此结束~我可以继续吹了,新加进来的姑娘好可爱求常驻,医生是万能的万能的没有你他们可怎么办!sulu开飞船好帅啊啊,他和小熊各种眉来眼去也是……富兰克林号直冲云霄和从蜂群里冲进太空,最后从水下立起来……简直…………【捧心躺平】

明天包场再来一次,还没看到那只绿色大手呢~~~~~










评论 ( 15 )
热度 ( 48 )

© 寒暑旦暮 | Powered by LOFTER